close

做了soho半年了,接的case其實也還不多
而且一個自己找來的case都沒有
都是靠朋友牽關係的
真是映證了 「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句話呀...
各位好同伴好同事好朋友,真是多謝大家照顧了!

雖然case來源多虧朋友們的支援
總算離職後不至於餓到肚子
但是,估價這回事,真的實在是門大學問
其實一個case發出來時,往往都是大略的架構而已
雖然雛形出來了,但是其實還有很多細節沒有考慮到
這種時候,就非得好好花點時間,
把細節替客戶review一遍
再確認客戶的需求
不然,當case一開始做起來
發現需求東缺西缺的
就算加功能加東西沒問題
一提到加錢.....那可是會問題多多呢

但是,世事總是不會永遠如人意的
總是會遇到有某些客戶
一開始需求決定不了
但是一看到成品
需求就劈哩啪啦的跑出來了
很多爭執也就會發生了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
除了事前盡量勾通好案子的內容外
我也會將價格稍微報高一點
一來是給有殺價習慣的人殺價的空間
二來是給自己一些做額外工作的空間
畢竟人不是完美的
偶而就是會有一些東西完成以後
才會發現有考慮不周全的地方
像不是太離譜的修改
我就都跟客戶當做是service
不再另外報價

但是....這又有另一個問題
價錢報的比自己心目中的高一點
難免會有一點心虛
總會擔心,是不是報太高了,人家會不會以為我在唬他~A他的錢?
但是價格一報過,客戶爽快的說ok,又覺得,我是不是報太低,搞壞行情,又賤踏了自己的身價?
這個實在是很難拿捏呀...

又有另一種情形,也是令我非常的煩腦,不知道該怎麼報價
通常我是以工作時間來估算報價的
但是寫程式這種東西呢,有時候就是會有一種情況
一些常用的程式流程,在經過不斷的磨練跟嘗試之後
整個流程就會慢慢的精簡起來
也許本來要寫的長長一大串的東西
慢慢的經過整合以後
就變成了短短的幾行call function的流程
所以寫起同樣的東西,也就只需要include套用就好
根本花不上什麼時間
可是,這可是經過長時間磨來的東西呀
遇到這種情況,報少了,好像貶低了自己
報多了,明明花不到什麼時間,又好像A了人家的感覺
真是為難呀...

所以說,估價真是門學問呀!
要到那一天我才能充滿信心的報出個好價錢呢?
希望那一天能早日到來呀

2009年,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