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了那麼久的電腦工程師,寫了不少網站、軟體
有件事大家可能根本沒有去在意 - 其實 你、我,在電腦裡根本沒有任何隱私可言

你的網站資料安全嗎?
製作網站時
最常遇到的質問就是
資料安全嗎?帳號密碼(或資料)放在你的網站上會不會被你隨便拿走
我們常用的回答不外乎
我們用了很屌的XXX加密 / https / ssl / firewall ....一堆專有名詞
來保證說你的資料很安全
帳號密碼也加密過,我們看到的也是一堆亂碼而已

但 . 是
實際上呢?還是請記住這一句話 - 其實 你根本沒有任何隱私可言

不管資料經過很屌很棒的128bit還是1280bit的加密
最終
你還是得要key入正確的密碼跟資料送上server
密碼還是得解密或加密後比對正不正確
資料想當然爾,也得呈現在你眼前
我們永遠有辦法知道,你的資料、你的密碼是啥

單機軟體安全嗎?
所以,有人說了
對呀!所以我才不用網路的那些服務
我都用xx軟體,資料都存在自己的電腦裡才安心

沒錯!資料都存在自己電腦裡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放在電腦上執行的軟體可以做的事可比網站多了
多到你知道以後包準會吐血(註1)
管你裝了什麼防毒防木馬的東西
高手迴避的方法多的是,不然現在怎麼會病毒木馬滿天飛~(我不是高手~我只是知道一點點偷雞摸狗的理論 XD)
你不要說帳號密碼了,整台資料被搬走也沒問題
最慘的是,人家還順便把你的電腦當跳板攻擊別人,那天警察杯杯找上了你還不瞭怎麼回事


一切只能靠自己
是的,其實只要你使用的軟體廠商或網站公司有那個意思
不管是網路上的密碼相簿或者是電腦上的資料
都有可能被看光光的

照這樣講
那不就使用電腦危機重重
連用都不能用了?
這倒不是,現在這種時代,不用電腦你也沒競爭力了
一般來說
不會有人或公司冒者被告的危險去做一些偷雞摸狗的壞事的
網站資料隨便就成千上萬筆,也沒人有興趣去偷窺你的資料
只是基本上來講,使用者本身要先有這個概念
網站、或軟體開發商,只要有那個意思,你是沒有任何隱私的
一般使用者的防禦力幾乎等於0,只能乖乖任人宰割
有了這個概念之後,再慎選比較有信譽的網站、軟體
並且記住,不要在網路上放太過敏感的資料
電腦裡的資料,也盡量不要放太私人的東西(如自拍照 XD)、要放也盡量用軟體加密

然後, 真正危險的是
不要再四處逛網站下載奇奇怪怪的破解版跟盜版
這些才是最危險的東西!! 才是視法律跟你的隱私如無物
偷走你電腦裡所有資料的壞東西!!


註1.
聽說現在vista的程式執行權限嚴格多了,不過依我看過使用者遇到的問題跟一般使用電腦的情況
應該不少人最後還是所有程式都設成administrator的權限,還是沒什麼實際用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